English

对认识的反思

2001-02-27 来源:光明日报 黄楠森 我有话说

认识论无疑是哲学,但哲学是不是等于认识论至今仍然存在着分歧。田心铭撰著的《认识的反思》(人民出版社出版)认为有的人说哲学就是认识论,是指哲学具有的认识论功能,这是对“认识论”一词的广义的理解,如果作狭义的理解,把哲学研究的对象限于认识,那就把哲学的其他部门取消了。我认为,作者的观点是正确的。哲学包括许多部门,其核心是世界观,有的人把哲学归结为认识论,其结果必然会否定世界观。作者不同意这种观点,而采用了钱学森同志的“科学技术体系”,把认识论定位为世界观与思维科学的桥梁,即十大部门哲学之一的认识哲学,并从而合理地处理了辩证唯物主义与认识论的关系:辩证唯物主义是认识论的本体论(世界观)前提,而由于辩证唯物主义也是一种认识,认识论就成为论证辩证唯物主义的基石。

认识的本质是什么,这在今天也仍然是一个争议颇大的问题。作者坚持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一贯的观点:认识的本质是能动的反映。作者认为马克思主义反对直观唯物主义对能动性的忽视和否定,并不反对其反映论,主张认识是能动性与反映性的统一。这是完全正确的,能动的反映论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主体的能动性不仅包括主动性、积极性,也包括选择性、创造性。作者指出,认识的能动性要求人们在实践中勤于思索,勇于开拓创新,反对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这种观点是能动的反映论,不是消极的被动的反映论。这就是说,认识的创新必须以正确的反映为基础,如果把认识的本质规定为创新,就排斥了反映;如果把认识的本质规定为能动的反映,当然包含创新,因为创新是能动性的构成因素,新的认识就是新的反映。

今天对如何理解实践唯物主义存在着很大争议。一种观点认为实践唯物主义就是以实践作为整个感性世界的基础的世界观,亦即实践本体论或实践一元论。这样,实践唯物主义就同辩证唯物主义对立起来了,因为辩证唯物主义主张物质本体论或物质一元论。另一种观点认为实践唯物主义是以实践为对象的哲学,即实践哲学。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等同于实践哲学,就排斥了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第三种观点主张实践唯物主义标明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本质特征——实践性,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完全一致的。作者对实践本体论持鲜明的否定态度,认为它不是真正的实践唯物主义,并给那种以强调实践为特征的唯心主义取了一个名字——实践唯心主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